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如烟

万物敞开,我的顾盼却来不及流泪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雪语阑珊  

2012-03-19 10:47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
(原创)雪语阑珊 - 如烟 - 如烟

(图片取自网络)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北方的春天,总是来得这样迟缓,不管你怎么无助地苍白呐喊,也不管你怎么焦急地翘首企盼,她都一样气定神闲、一样步履蹒跚,让人不得不静下心来,喝着清茶、品着咖啡,望着窗外满目的枯枝,一分一分地等、一秒一秒地盼.....有时我想,她或许也有自己的不舍和留恋,即使是那个厚重和寒冷的冬天,对她来讲,也有深深的眷恋和满满的期盼吧!就像一个要出阁的新娘,分明已经穿上嫁衣,却还是娇含着喜悦的泪水、一步三回头.....是对娘亲故土的眷恋、还是对美好华年的盘点?

      是啊!情何以堪?生命,抑或季节,都要以一种形式作拐点,即使前方是明媚朗澈的天,终于还是不舍这场告别、这场欢宴;其实,花草树木、沙石瀑泉,有谁不是在季节和生命的轮回里,一场一场地告别、一场一场地聚散?繁华起伏,跌宕交欢的人生,早已被佛家禅悟得淋漓尽致,可四大皆空、六根清净,到底不是凡人轻易就能抵达的境界,就像昨夜今晨的一场雪,轻易地就将一颗易感驿动的凡心---拉回到活生生的现实,直面白皑皑、光澜澜的世界,直面这庸常却是好久不见的精彩!

      记得,这好像是冬春以来的第一场雪;所以当我在清晨打开窗子的一刹那,就那么直愣愣地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---或者说,是被惊艳,在触及屋顶、车顶和树梢枝桠的一刹那,我的心里蓦然升起一股柔情、一丝柔软,亦或是一片惊喜;于是忍不住地伸出头去,用力的吸吮,那样甘甜,那样清新,这种久违的味道,让人暂且忘记了冬日的沙尘、沉积的尾气带给我们的烦躁和不快;只想追随着这欢快的畅想和憧憬,漫步雪中,尽享一场视觉的淘洗和灵魂的净化!就这样不知不觉地,踩在青石板的人行路上,满目的素洁和馨雅,带给人的是一种旷达和高远,甚至是一种深刻繁衍出的姿态,原来春雪可以这样低调内敛地张扬自己的妩媚,丰盈人的视野和想象.....尽管伴着清晨的料峭清寒,人却不会有丝毫的寂寥和惆怅,因为,在我踏过的积雪上,在一声声咯吱咯吱的音动里,伴随着阳光的冉冉升起和晕染,雪沙正一点一点地融化,这个声音,以及这潺潺流动和渗透的雪水,仿佛在告诉我,春的脚步已至,悄然地,就像远方的小鸟轻轻地蛰伏在枝桠上、喃喃地低语、楚楚地遥望---只怕一发声,就会惊扰了我们的馨梦!

      这场春雪,不自觉地让我平生一种怀念,或者是徒留在那个冬天的遗憾!如果去年的冬季里,有那么一场洁白,洋洋洒洒地飘过我的相思,如果那场相思里,依旧有我梦里的寒梅绽放,那将是何其冷艳、何其盛典、何其美幻!可惜,那个冬天里无雪,让我在一声声的抱怨里,错失了一个季节,更错失了一个季节的美丽!

      初遇春雪,让清寒的慵懒不再冬眠,让乏味的想象得以升华和装点。终于可以卸下厚厚的冬装、穿上早已备好的休闲鞋服,在一个个长发飞扬的日子里,吻一吻风、摸一摸脸、划一划船、看一看天......也终于可以再见我期待已久的白玉兰,那一朵朵小众、淡然,却独自妩媚的清欢!

      其实,流光一直就有它的足迹、色彩,和声音;青春的远逝、铅华的洗尽,是她在岁月里画出的一道道彩线;繁华与落寞、聚散和不舍,就是她在时间长廊里谱写的歌!“我左手过目不忘的的萤火,右手里是十年一个漫长的打坐(于丹语)”---错落的时光,斑驳的过往,一场风花雪月,一季花开花落,夹杂了多少生命的沧桑阡陌;只是,岁月流长,挡不住生命美丽的初始;季节更迭,叠不起灵魂里热切的渴望.....一场春雪,斑斓了干涸的大地,也阑珊了心中久违的歌!

      只想说,好久不见!好久不见!

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年3月18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4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