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如烟

万物敞开,我的顾盼却来不及流泪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半生素衣,一世烟雨  

2017-06-09 21:58:48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应好友爱是琉璃 “半生素衣” 同题征文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:如烟


 

  那天,友在微信留言:“烟,世上很多事,无须每一桩都参透,给心一片留白,善待自己,也是对生活的慈悲。”


      读着沉默的字迹,我像被闪电击穿一般,顿时泪如雨下。是的,雨一直在下,从倾城到倾心。那一刻,我被剥去乔装的外衣,像被追击九尾狐,露出原形,无处可逃。

      想起余光中先生的《听听那冷雨》,记忆便回到几年前去过的台北,心心念念的日月潭、阿里山,淅淅沥沥的清雨再一次回到眼前。其实,听雨无关背景,重要的是心境。假如可以选择,空旷的冷雨中,你会和谁共执一柄伞,听风中落叶盘旋;或者安于一个人的檐下,望灰蒙的天空,听若若离的鸟鸣,有所思或不思,不远青山、不近寒钟,但求一份喧嚣之外的安宁。浅喜或忧伤,凭吊或遥念,都是一个人的水墨兰亭。

      一袭望穿秋水,半盏酥油孤灯,世间的事,无情又关情。走过万水千山,阅尽江上数峰,可曾褪去心中的执念?或者,一颗素心早已洗尽铅华,任风雨飘摇,我自长烟落日,山温水软。

      一直钟情于民国的小巷,连炊烟都带着香和暖。假如可以从中截取一段光阴,我必是裁剪一缕月光,不为唐风、不为宋雨,只因月光洗白的一幅画面。看,对面走来的女子,身穿阴丹士林旗袍,不施粉黛,却可以蓝得这般清澈,摇曳生姿、一步一禅.......这一刻,时光被惊艳,呼吸被凝固,原来,你也等了我一百年。

      其实,生命最美的遇见,是邂逅另一个自己。今生,如果可以,我愿择一片天地临水而居,做乌篷锦舟下的采莲女,明空皓腕,执半生素衣,在一世烟雨中清清浅浅,不问山高水长,草长莺飞,任晚阳落幕晨曦,繁华皈依平寂,长嵩撑起心中的圆。

      我的素衣,可以是六月里的一枝莲,也可以是月半轩窗下的一株兰。如果是莲,我愿化作佛前守候的青灯,以寂寂的光,为你许下心中的暖;如果是兰,我愿做清风和驿站的信使,将流年的花事临摹写意,让爱和念在阳光下承欢。

      落落长空,寂寂风烟,若许,我也愿穿过隔世的尘埃,窃一枚发黄的小令,置于半旧的琴弦,任丝丝音符划过心颤,划过月光下的凤尾,划过一个人的似水流年。

  

(感谢hutu老师模板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6)| 评论(9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